关于开展创建“周恩来班”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装饰学院发布时间:2016-09-15浏览次数:3371

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分团委

关于开展创建“周恩来班”活动的通知

团支部

周恩来总理是中国也是世界公认的伟人。他少年留学日本、青年留学欧洲,将毕生精力都无私奉献给中国,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炎黄子孙,成为高校学子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楷模。

一、指导思想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创建周恩来班的要求。我院将以深入开展“周恩来班”创建工作为载体,充分发掘总理精神这座取之不尽的德育资源宝库,用总理精神照亮当代大学生的心灵殿堂,以伟人精神为内核,构建特色教育模式,强化特色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的进程。为更好推进此项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二、活动方案

1、开展“个一” 主题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创建氛围。

一份倡议书、一组周恩来主题电影、一组周恩来图片、一场周恩来事迹分享会、一次周恩来精神主班会、一次班级风采展示

2、举办“学习恩来精神,争当时代青年”主题班会或团日团课

各班围绕主题、精心设计、周密安排。

3、组织学习观赏,树立心中丰碑。在线访问周恩来纪念馆、观看电视文献片《周恩来》、阅读有关周恩来图书等形式,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周总理光辉的一生,逐渐树立起心中的丰碑。

4、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习、立志教育;

总理一生热爱人民---感恩教育;

面壁十年图破壁---理想、励志教育;

总理善待他人---为人处世教育;

总理一生忧国忧民---爱国主义教育。

5、开展“学总理、争奉献”志愿服务活动。

学习周总理的高尚美德,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

三、活动流程

1、启动动员阶段

时间:10月初--10月中旬

内容:在全院范围内宣传创建“周恩来班”活动意义和相关内容,开展“知周学周行周”系列活动,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各参建“周恩来班”的班级在总结班集体建设经验、查找自身不足的基础上,提出建设目标和具体措施。

学院将举行学习周总理精神,争创“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开办创建“周恩来班”学习班,开设创建“周恩来班”专题的微信、微博展示,提高学生参与度和扩大覆盖面。

2、团支部创建阶段

时间:10月中旬--11月中旬

内容: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各班级提交争创“周恩来班”的实施方案。活动期间的材料应积极上报。分团委制定评选指标,对照各班级团支部提出的建设目标,定期进行检查监督,检查内容为两大方面,一是共性指标:包括学生干部和党员作用、学风(出勤、晚自习、学习积极性)、团支部特色建设(班级文化)、宿舍文明建设、学生的参与度等综合指标。二是班集体自身确立的项目指标。在指定区域定期将检查结果在全院范围内公布,接受全体学生的监督,强调建设活动的过程管理和目标考评。

3、特色创建阶段

时间:11月中旬--12月底

内容:以团支部为单位,推荐在争创“周恩来班”活动中表现优秀的班集体。院学工将组织检查督导组,定期进行检查监督,特色创建期间活动材料,将在网站、微博、微信上进行定期公布,作为特色创建班级的创建决心和过程考核依据,同时给予广大学生监督的平台。

同时,将构建特色创建班级的交流学习平台。在建设过程中发现方法得当、效果明显的班级,及时组织相应的观摩活动,促进参建班级在建设中互相学习,在建设中不断完善,掀起争先创优的热潮。

4、展示考评阶段

时间:次年3月初

内容:参建班级上报参评材料,汇报创建目标完成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挖掘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及特色工作和成效。检查督导组以PPT的形式听取汇报,检查督导组成员有权对活动开展情况和在检查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质疑。依据创建过程中期检查情况和总结汇报情况,确定最终成绩,评选出最突出的班集体,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示。创建活动中表现优秀的班级和个人作为2017级新生入校教育的内容。

5、表彰巩固阶段

时间:3月~5月底

内容:根据所有参评班集体各项指标落实完成情况,评选出若干个“周恩来班”,同时对“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中表现优秀的集体和个人予以奖励(奖牌+奖金“周恩来班”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周恩来班”,优先申报各类校、省市级先进个人(优秀团支书、优秀团干、优秀团员),适当扩大“周恩来班”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比例。

团支部要立足长远,将“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常规工作,作为学生教育管理的突破口,作为品牌活动长期抓下去。在经常性的学习生活中,所有班级要继续接受检查与监督,获得荣誉的集体要珍惜荣誉、持之以恒;其他集体要查找不足,努力改进,在全院形成发扬伟人精神,争创“周恩来班”的良好氛围。

四、创建建议和考核标准

1、希望各团支部以创建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与恩来精神有关的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和场所(微博、微信、微电影)。

2、考核标准见附件一

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分团委

0一月九日

 

 

 

 

 

 

 

 

 

 

 

 

 

附件一

“周恩来班”创建考核验收表

班级团支部           班主任                      ~        学年度

指标

权重

创建考核验收标准

考核

评分

备注

基础

文明

班级量化考核情况。(10分

 

办公室考核

创建

氛围

布置凸显创建氛围,宿舍悬挂周恩来画像,张贴周恩来名言和创建标语。(5分)

 

组织部考核

特色

活动

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学周知周”主题班会或团日团课活动,交流“学周知周”心得或体会。(10分)

 

组织部文艺部

考核

每学期有针对性地开展践行周恩来伟大精神相关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创意新,有特色,效果好(10分)

 

筑梦志愿协会考核

学风

建设

 

班级同学院级、校级、省市级各类获奖量化。(10分

 

学习部考核

班级同学技能证书得分(英语、计算机、五大员等职业技能证书)(10分)

 

学习部考核

班级补考率、违纪率(5分)

 

学习部考核

成果

展示

建设过程团支部微博展示情况(10分)

 

新媒体中心考核

建设过程分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展示(30分)

 

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