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入选江苏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事迹人物

发布者:装饰学院发布时间:2019-07-11浏览次数:1820


近日,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公布“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模有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事迹人物评选结果,我院室设18-2班吴佳俊同学入选“军营大学生战士”事迹人物。

吴佳俊同学以《两年“打铁”,终生受用》为题,全面回顾了两年丰富的军营生涯给个人大学生火和成长发展带来的正能量,充分展示了别样的大学生风采。


两年“打铁”,终生受用

 ——军营大学生战士事迹材料


吴佳俊,男,19983月出生,江苏南通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装饰学院室设18-2班学生,副班长。校优秀学生干部、校奖学金获得者。

20169月入伍,海军北海舰队航母编队战士。新兵连进入青岛市即墨市学兵二大队,同年12月,下青岛航母编队,学习雷达技术。20173月内部交流学习,6月回原单位,学习枪械专业。20176月至20189月,参加多次出海、跨市任务,兼职消防员、警卫员、监控员。20187月获“优秀士兵”及“团级嘉奖”。20189月退伍。

【选择军营】

很多人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但我一直庆幸自己当初毅然决然入了军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部队经历给予了我太多东西,不仅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军事技能,更重要的是让我清楚地知道未来的道路该怎样走。

20167月,高考结束后,摆在我前面有两条路:一条是跟万千学子一样,拿着心仪的高考通知书,去过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一条是圆一个军旅梦,投身到军营当中,去接受历练提升。而我,选择了第二条路,决定投身军营,让部队这个大熔炉,熔掉我所有的恶习,让自己焕然一新,投身下一轮的大学生活,即便付出自己最宝贵的两年青春。

当我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在家里掀起了轩然大波。作为独生子的我,从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父亲虽然赞同,但却怕我意志不够坚定,当了逃兵,从此毁了一生。母亲完全是因为怕我吃苦,极力反对我参军。然而从小听话的我,这一次终于自己做了一回决定,因为我认为这就是我人生的转折点。父母亲因为拗不过我,只能放手,让我去完全陌生的军营闯荡。

走的那天,记忆深刻,我登上了去青岛的绿皮车,我妈被我外婆扶着,早已泪流满面,我爸一直追着小火车,随着车速越来越快,他消失在我的视野中。车厢里,一群18岁的懵懂少年就这样,沉浸在慌乱不舍的气氛中,跟着火车驶向从未去过的遥远的北方。

【部队锻炼】

新兵连三个月,是所有军人一生中最难以磨灭,痛苦却又最怀念的一段时光。

随着火车的到站,我们被一群儿时记忆中的解放军叔叔——穿着海洋蓝色迷彩的军人接下来,随后登上了军用大巴,向着目的地——青岛新训基地,缓缓驶去。就这样,我正式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

新兵连的艰苦是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入伍第一天,我们开始了新兵连最基本的科目:站军姿。俗话说,军姿是检验一个军人是否合格的第一标准!我一直觉得,站军姿是一个非常简单的事情:往那一站,一动不动就行了。然而根本没我想的这么简单。第一天上午,顶着当头的大太阳,气温将近40度,一动不动站了两个小时,中间未曾有过一次休息!我们这些来自天南海北的少年们苦苦咬牙坚持着,站在我左前方的一个比较瘦弱的河南小伙,咬着的嘴唇流着血,泪水止不住的流下来,但是在班长的高压政策下,愣是一动不敢动。而这,只是第一天!

随后的一个月,我们站军姿的时间越来越长,军姿越来越标准,我们也越站越轻松。然而好景不长,第二个月迎来了真正的士兵集训,各个科目接踵而来。最苦的就是爬战术,在沙石地上一爬就是半天,中途不曾有半刻起身。记得有一天下着暴雨,连长带着我们训练爬战术,沙石地面被雨水混杂着,泥泞不堪,我们没人敢趴下来往前爬,连长二话不说,对着一个泥水最多的道往前爬,随后几个班长紧随其后,我们瞬间被激起了男儿热血,跟着各自的班长纷纷往前爬去。结束之后,全身上下湿漉漉,衣服、脸上全是泥,甚至互相之间都认不出来。然而这仅仅是刚开始。几天后,爬战术时间一长,胳膊肘和膝盖磨去了一层肉,新肉还没长出来就又被磨去了,为了预防我们伤口感染,每天晚上涂一层又一层的碘药,第二天继续昨天一样的训练。随后格斗科目也提上了日程,如果说前面那些只是想磨砺意志和身体的话,那么格斗就是在完完全全的挨打中度过,一开始,只是让战友之间互相搏斗,顾着感情大家不好下狠手,那几天对我们这样娇生惯养的人来说是莫大的幸福。可是好景不长,两天后就是跟班长格斗,班长才不管你健壮还是瘦弱,都是一样的力道,而我们却感受着不一样的酸爽。

直到现在我鼻梁上还有一道很深的疤痕,是在一次刺刀对决中被战友用枪托砸的。我现在还记得那天晚上,以为已经毁容的我躲在厕所偷偷的抹眼泪,被班长看见了,我知道班长最讨厌男人哭哭啼啼的。曾经一个战友因为受不了苦在训练中痛哭流涕,班长硬生生让他跑了15圈,最后连张嘴的力气都没了。然而班长并没有训斥我,只是淡淡的跟我说了一句:来了这,你是个军人而不是个孩子,一个军人要是全身上下连个伤痕都没有,那就白当兵了!说完他就走了,我擦了擦眼泪,跟了出去。这真正让我意识到,我是一名军人而不是孩子。

第三个月才是真正的魔鬼月,白天训练,晚上会进行23次紧急集合,这是对精神上的一种巨大考验。每晚十点熄灯睡觉,十二点左右就会紧急集合,在此同时,丝毫声音都不能发出,限一分三十秒之内穿戴整齐,全副武装,打好背囊,扛起枪,背着四十五斤的负重在楼前集合,开始1.8公里小拉练。之后回去休息,两点左右会再拉练一次。

有一天晚上,隔壁水房水管裂开了,发出滋滋的声音,我们整个宿舍迅速起床打背囊,然后下楼集合,等了五分钟,不见一个人影,我们舍长上楼看了看,下来小声告诉我们:“回去睡觉吧,水管爆了,不是哨声!”

随着新兵连最后考核的结束,正式授衔之后,我终于完成了由民到兵的转变。之后我因为较优异的考核成绩被分配到北海舰队航母编队,依然留在了青岛。下了老连队之后,我被分配当了一名雷达员,后来因为单位需要,经过交流学习,我正式成为一名专业枪炮员,精通我军现役的4种型号步枪及手枪。之后参加了航母编队巡视香港及多次出海、跨市任务。我还兼职了消防兵、警卫员、监控员。出过不下二十次火警任务。保护领导执行过五次任务,累计监控航母东码头长达约一千个小时。                 

后来,我在部队因为优异的表现,被授予“优秀士兵”及“团级嘉奖”荣誉。这是部队对我的认可,也是我自己一生的荣誉。

【返校读书】

终于还是到了退伍这一天。201891日,在我爸妈数着日子催我退伍,加上自己也有返校补充学习的想法,我依依不舍地脱下穿了两年的军装,最后擦了一次陪伴我两年的枪,向朝夕相处的战友们告别,离开了生活了两年的军营。    

随后,我进入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感受着大学生活轻松愉悦的同时,我一直暗暗警示自己不能忘了当年入伍的初心。入学前,就知道学校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第三技术学校,具有军事化管理的优良传统,也形成了优秀的“军校文化”。学校的起床军号声、熄灯军号声,学校的集体早操、集体晨跑,都让我备感亲切。

在学习生活中,我结合部队所学、所获,尽自己所能发挥作用。新生军训过程中,我发挥经验优势,协助教官做好训练组织工作。日常早操、集体活动,能够主动承担组织工作。个人生活上,因为受到军营的影响,早上六点闹钟还没响,我就已经醒来,随即起床穿衣叠被,参加晨练活动。军营的经历大大提升了我的耐性,形成了服从命令听指挥、吃苦耐劳讲奉献、创新求精守规矩的精神品质,而且让我拥有了比常人更强的执行力!在处理复杂问题时,我变得比以前更勇敢,更果断,更坚强。我非常庆幸当年坚持了自己的想法,毅然决然去了军营,让我受用无穷。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走到哪儿也要给解放军增光添彩,始终牢记“若有战,召必回”。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坚持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张龙

审核:李彦江